close

我是一位喜歡聽八零、九零年代歌曲的人,

以自身的年紀,懷舊得可以。

最近很喜歡一位自九零年代就出道的男歌手—林志炫。

 

以下所說的只是出自一個聆聽者的感言,

並不是想對一個歌手做點評,

我沒有這方面專業領域,

而林志炫的演繹我想也不需出自誰的口中或是哪個舞台才能證明實力。

 

林志炫的聲音輕輕悠悠的,他好似詩人吟唱出他人的故事,

可稱吟遊詩人不為過,

但在穿透整個曲子間,

才發現在聲音敲擊出來的旋律共鳴出主角的感同身受,

聲線清澈明亮,宛如漫長的歲月沒有在他生命走過,

在緩緩吐出音樂時,又看起來時間在他身上多撥弄了好幾刻,

彷彿一切在眼前拂過,知了而淡然。

接觸他的音樂已晚了,以前曾聽過他的歌,

但當時太多華麗光亮的演藝人員在眼前,因此並無在意他,

以前覺得聲音乾淨得很,但又像沒有表情一般有些清冷,

是以往自己不太去接觸的類型。

 

會注意他,其實也是2017年我是歌手,在其中因為整體風格很相像的

Dimash,最後成為Dimash的Lin papa,

才開始聽林志炫的音樂,看了他好幾場在我是歌手的演唱,

完全打臉以前對林志炫的印象,

每一首歌的聲音收放都適切的恰如其分,還有溫文的肢體及柔和的氣場,完

全展現屬於他才有的魅力,

但在某些需要冷冽剛毅的曲調,卻又能唱出史詩般的壯大,令我印象深刻。

 

他的聲音、他的演唱在聆聽的當下,

不像以往歌手常做的不斷聲勢浩大把聲音無限疊上去,

使聽者激揚沸騰的讓全身血液滾燙,

他僅是演唱,用聲音表達,用曲子傳達訊息,

不間斷的在詞句間高低起伏,

但是在他的演唱落下最後一個音符的瞬間,

會出現不斷想一直聽下去的渴望,

會有種「啊!怎麼這樣結束了」,

好像心裏某個部分被療癒後突然抽離的失落感,

隨著曲子結束後一起把部分的自己給帶走了一般。

 

對於優客李林,接收到的資訊不多,

也僅能在有限的媒體平台上聆聽到曾經的作品,

但是他們的作品辨識度非常高,

除林志炫本身的聲線及音域清澈柔和,使人可輕易的記起,

而最重要的核心也是李驥的創作,

他的詞曲有種無可抗拒的年代感,

一種屬於那個年代才有的青春及浪漫情懷,

使得即使沒有生活在九零年代的我也可以稍稍的感受到當時的美好與希望,

聽他們的作品是一個很棒的音樂體驗,

專輯裡的歌曲沒有一首是想跳過的,

因為每一首歌都有不同驚喜,

對我而言他們的專輯是值得收藏的作品,

雖然以完整度而言,還有更棒的空間,

但是那樣未經過細緻雕琢的原石,

才讓人更覺吸引及迷人。

 

他們做了一件讓我覺得很棒的事情,

就是翻唱了很多經典的英文歌曲,

在原唱及他們翻唱的之間,

我找到更多有趣的對比及細緻,

以華人翻唱英文,

因為不是母語,對於要唱出歌曲的精隨,

勢必要花下更多工夫在上面,

不過也是上天所賦予的天賦,

他們的確做的也不錯。

也是因為這樣的經歷,在林志炫演唱英文歌,

感受不到異國人翻唱格格不入的尷尬感,

這也是他功力所在。
 

雖然他們還是解散而終,

也知道在身為九零年代的歌手,各個都實力堅強,又極有個人特色,

沒有深厚底子或過人的天賦是無法站在當時舞台上大放異彩的,

所以林志炫不斷默默耕耘自己,即使曾有些時間離開了舞台,

不過也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

後續還出了很多很棒的作品,

以我經歷,

讓我入坑的曲子是"蒙娜麗莎的眼淚",

這首歌幾乎是樂曲一開始就吸引到我的目光,

空靈的音質卻有強勁的穿透力,

歌聲幽幽的抑鬱感在吉他旋律緊密交織,

是很棒的作品。
 

對於林志炫,

我所感受到的僅是他對音樂的熱愛,就像他出自於本能的追逐著音符,

心中別無他物,一種純然的愛慢慢得落在他的心裡,隨著一切溫暖了、激盪

了沉寂在暗處的每一位聆聽者的心。

謝謝在這個時代,我還來得及認識這一位藝術家,

這樣純淨對音樂的愛,我收到了,

希望我還有些時間可以繼續聆聽到這如同天使輕吻的聲音。

 

好希望他可以再出專輯!!

錯過優客李林的年代,我還擁有林志炫的年代,

大師級的唱將不擔心被人遺忘,

一定一定要去看他的演唱會!!!

聽現場,我大概會現場原地爆炸,不過我願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志炫 TerryLin
    全站熱搜

    vrvf198512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